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0811旧站栏目 >> 规章制度 >> 正文

体育学院大学体育课程遇雨雪天气等特殊情况教学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实现大学体育“不停学、不停教、不停练”,根据《汉江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汉江师范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汉师校【2017】32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以前的特殊天气管理办法等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室内课教学安排

遇雨雪天气等特殊情况,大学体育课表指定的室内教学场地的课程正常上课。

二、室外课教学安排

(一)上课之前一直下雨或下雪,由公共体育教研室或学院办公室通知是否开展正常教学活动,如果不上室外课,各任课教师进行网络在线教学,不再联系教学场地上室内外课。

(二)上课过程中开始下雨雪导致无法继续开展教学活动,同时又没有合适教学场地,为保证学生安全和身体健康,由公共体育教研室或学院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停课,并及时通知到任课教师。如停课,任课教师安排学生自习,该课时正常计入工作量。

(三)上课之前,天气正常,但因积水、积雪等原因无法正常开展教学活动,由公共体育教研室或学院办公室通知是否开展正常教学活动,如果不上室外课,各任课教师进行网络在线教学,不再联系教学场地上室内外课。

三、雨雪天气等特殊情况网络在线教学安排

(一)教学对象:大学体育课学生

(二)教学内容:本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理论知识及相关课程内容。(由任课教师自行发布)

(三)教学方式:线上教学。

(四)教学流程:公共体育教研室发布网络在线教学通知——任课教师通知学生学习——学生签到——发布教学内容——教师指导答疑——教师把教学信息截屏并整理(以压缩文件形式)在下课后发送给公共体育教研室主任保存。

(五)教学监督:教师提前准备好教学资料,认真备课、上课,学生按时参加网络在线学习,完成教师布置的教学任务。学院领导及公共体育教研室通过加强教师网上教学过程管理、收集学生教学反馈意见等方式,加强教学监督和管理。

三、其他说明

(一)任课教师未按照本方案开展教学活动,根据《汉江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汉江师范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汉师校【2017】32号)相关规定处理。

(二)学生无特殊情况不参加网络在线学习,作为旷课处理。

(三)场地器材管理员要在雨雪停止后尽快清理雨雪,满足教学活动要求。

(四)教学大纲安排的两次理论课,任课教师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利用雨雪等特殊天气完成授课任务。

(五)因雨雪导致教学活动无法正常开展产生的一些问题,比如实际教学进度于教学进程表不一致、考试要求和标准改变等,由公共体育教研室负责调整。

本办法之前印发的雨雪天气等特殊情况大学体育课程教学管理暂行办法与此办法相矛盾的,以此办法为准,本办法由学院办公室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