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上山下乡 关爱老人——体育学院夕阳红小分队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者:陈文娜 [发表时间]:2022-07-13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1-13日,经过前期周密筹划,体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夕阳红小分队在指导老师带领下赴十堰市蓝山郡养老院和房县上龛乡仓坪村开展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11日,夕阳红小分队来到十堰市张湾区蓝山郡养老院,受到院长和主任的热烈欢迎,带队老师就此次社会实践的目的和活动安排向院长做简要介绍后,小分队成员便逐一对养老院的老人进行访问,与老人促膝长谈,了解老人的生活状态、心理状态、日常参与的文体活动,走进老人内心,关心关爱老人,想方设法给老人送温暖。

短短一天时间,小分队已经和老人们建立了较深的感情。离别之际,老人们都非常不舍,希望小分队常去看望他们。

12日早上,小分队便启程赶往房县上龛乡仓坪村,开展“上山下乡”乡村老人关爱活动。小分队为村里的贫困户准备了垃圾桶、肥皂、刷子、洗洁精等日常用品,对村里的老人进行随机入户调查,与老人们拉家常,了解仓坪村老人们的农闲时间是如何度过的,了解老人们养老情况。在调查中,村里老人日常文体活动比较丰富,不仅能进行健身运动,还能跳跳广场舞,下下象棋。仓坪村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村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村容村貌发生显著变化,从自然景观的院前小园、农田建设到人文景观和文化建设,每一处都彰显了上龛乡仓坪村的独特魅力。

夕阳红小分队在蓝山郡养老院和上龛乡仓坪村都进行了专业技术表演,有武术长拳、武术刀法、太极剑、葫芦丝演奏、小合唱,吸引村里的老人小孩围观,甚至有村民听说大学生上山下乡开展实践活动,自己特意准备了相机,录制视频,方便不能前来观看的其他村民观看。小分队也收到了热心村民自制的视频材料。

13日,小分队启程返校,仓坪村书记希望小分队多多下乡,开展活动。

夕阳红小分队扎根基层,聚焦过程之“实”,收获良多,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队员冉东灵表示,当他听到张奶奶知道我们要去养老院时,奶奶每天都会眼巴巴望着窗外,看看我们什么时候会到,他备受触动。刘志蓝表示在蓝山郡养老院陪爷爷奶奶过程中发现他们的孤单,我们也明白了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学生记者:袁丽

复审:赵鹏;终审:赵盛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