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深入乡村体育教学一线 促进乡村体育教育振兴 ——体育学院赴竹溪县农村中小学校调研

发布者:周琳 [发表时间]:2022-10-21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8-19日,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协助推进竹溪县农村中小学校体育教育教学工作,校领导於全收带领体育学院调研组赴竹溪县部分中小学开展乡村振兴体育协同行动计划调研。竹溪县县教育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支部书记姜桂平,县体卫艺及青少年活动中心科长储昭龙等陪同调研。

图一 调研组在向坝乡中心学校调研

10月18日下午,调研组深入向坝乡中心小学、清华育才幼儿园、向坝乡中心学校实地考察运动场、器材室、办公楼、教学楼、食堂及教职工宿舍等,随后召开座谈会,与相关部门及体育教师交流。向坝乡中心学校校长尤蛟介绍该乡学校基本情况、基础设施、校园文化、师资配备、体育教学及运动训练开展情况。双方就开展体育协同行动计划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所需条件、运行模式、后勤保障及特色运动项目等进行了亲切交流和沟通。姜桂平结合调研情况,提出要立足体育教育教学、立足教师专业发展、立足一校一品实施行动计划。向坝乡乡长郑选均非常感谢汉江师范学院对向坝乡乡村振兴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将不遗余力全力支持配合做好体育协同行动计划,提升向坝乡体育教学水平,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运动技术和能力。於全收强调,乡村要振兴必须振兴教育,教育要振兴首先要增强青少年体质、增进学生身心健康,他充分肯定向坝乡在体育教育事业方面做出的成绩。他要求,体育学院要与竹溪县教育局密切配合、精心谋划,做实做细体育协同行动计划方案,与地方学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确保体育协同行动计划出成效、出成果、出品牌。他叮嘱我校驻向坝村乡村振兴帮扶干部要充分利用我校丰富的教育资源,为向坝乡的教育事业提供智力、输入动力、带来活力。我校驻向坝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陪同调研。

10月19日,调研组先后深入桃源乡中心学校、天宝乡中心学校、新洲乡中心学校、水坪镇中心学校、蒋家堰镇中心学校,考察学校校园环境、办公条件、体育场地和体育设施情况,了解学校办学规模及特色,并围绕体育课程教学、体育实践活动、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体育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图二 调研组在天宝乡中心学校调研

图三 调研组在新洲乡中心学校调研

图四 调研组在水坪镇中心学校调研

图五 调研组在蒋家堰镇中心学校调研

调研活动中,根据竹溪县中小学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实际情况,经过反复磋商,双方对《乡村振兴体育协同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并商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据悉,体育学院与竹溪县教育局乡村振兴体育协同行动计划是双方在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和实施体育与健康新课程标准背景下共同提出的,前期双方已合作开展了全县体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培训,体育协同行动计划将推动竹溪县农村中小学学校体育日常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提高学生运动技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同时也将推动体育学院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等工作更接地气、更符合地方人才要求,为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地方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记者:周琳

复审:赵鹏;终审:赵盛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