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育苗讲堂第三讲聚焦体育专业学术论文撰写之道

发布者:陈文娜 [发表时间]:2022-11-18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7日下午,体育学院育苗讲堂第三讲在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讲。第三讲聚焦体育专业学术论文撰写之道,邀请周明进副教授、王娇和尹上老师做主讲嘉宾,他们分别从论文选题、文献管理、论文谋篇布局及研究方法等模块解析学术论文撰写之道。体育学院全体师生到场聆听,党总支书记赵盛国主持报告会。未能到校的实习生在线观看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党总支书记赵盛国书记做动员讲话,他深刻阐释了教科研“育苗计划”的目的和意义,并宣布教科研“育苗计划”第三讲正式开始。

首先,周明进副教授为我们讲述“论文主题的确定”。他强调一篇论文只有一个主题,主题在论文中是处于核心地位的是文章的“灵魂”和“统帅”,一篇论文质量高低、价值大小,主题是其衡量的主要尺度。并从四个方面来阐述选题的要领,认为选题要从兴趣爱好上去思考,要从个人优势上去挖掘,要从时代特征和需求上去把握,要从与导师及他人交流沟通中去发现。其次,王娇老师介绍了做论文文献管理的重要性,并现场演示教学文献管理软件NoteExpress的用法,从下载与安装、文献导入、到文献阅读、文献分析、再到文献插入,每一步都细致入微。接着,尹上老师主讲论文写作的谋篇布局,介绍了论文的基本架构以及摘要、引言、研究设计等各部分的写作套路,他指出论文的分析论证是学术研究的核心,不同研究方法的论文分析方法也有差异,让同学们要多看文献,多学习、多领悟。学生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

最后,党总支书记赵盛国总结讲话,认为本次讲座直击痛点、结合实际、超级实用,“润物细无声”,是毕业年级论文写作的及时雨,也是非毕业年级提高学术能力的春风细雨。希望体育生要全面发展自己,不仅会刀枪棍棒,还要会理论武装,要养成阅读习惯,练“坐”的功夫;养成笔记习惯,练“静”的功夫;养成写作习惯,练“思”的功夫。讲座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感叹,原来论文是这么做出来的,真是受益匪浅。

据悉,体育学院育苗讲堂切实为提高全体师生的科研能力服务,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教师专业进步为目的。学院将有计划有步骤落实《体育学院科研“育苗计划”实施方案》,带动学院科研氛围,推动学院科研水平稳步提升。

学生记者:祁小青、刘鑫、刘欣雨

复审:赵鹏;终审:赵盛国